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人類學
Introduction to Anthropology 
開課學期
112-1 
授課對象
文學院  人類學系  
授課教師
張正衡 
課號
Anth1006 
課程識別碼
105 12000 
班次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四3,4,5(10:20~13:10) 
上課地點
普405 
備註
本課程中文授課,使用英文教科書。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總人數上限:60人
外系人數限制:10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人類學為人類學系為大一新生設計之導論課程。課程的內容在介紹此學科之各分支發展與知識體系 

課程目標
本課程是針對人類學系大學部學生的基礎導論課程,教學目標在於建立人類系學生對於人類學科知識結構與人類學思考的基本認識,並且培養人文學科所需要的基本閱讀分析及寫作能力。本學期的授課內容將觸及人類學的四大分支(文化人類學、考古學、體質人類學及語言人類學),但以文化人類學為主。每週課程以教師針對當週主題進行系統性講授為主,而以共同閱讀與研討相關閱讀材料為輔。本學期的每週授課主題始於對前述人類學各分支之基礎知識介紹;接著逐週討論人類學學科內部的跨領域議題或實作領域(如物質文化、博物館);最後則希望能引領修課同學將人類學的理論與研究技法連結到當代日常生活的不同實務面向(如文化遺產、科技等),帶領同學一同思考人類學知識所可能做出的助益與貢獻。在課堂中,我們亦將視學習需求,播放與人類學概念相關的電影、紀錄片或其他文化創作,來協助闡明上述人類學課題。 
課程要求
每週課程的前半段由教師講授該週主題之相關內容,後半段則是針對指定該週指定閱 讀材料的討論時間。每一位選課同學必須在每週上課前閱讀指定材料,並在每次上課前繳交閱讀筆記(上課日前晚 11 點前上傳至 NTU COOL),本學期共計有十一週需要書寫閱讀筆記(可缺交三次不另扣分)。課堂上的討論時間以分組方式進行,並且在討論結束後由教師抽點同學口頭報告討論成果並上傳小組討論記錄至 NTU COOL。期中與期末測驗的出題範圍涵蓋每週指定閱讀與教師授課內容。閱讀筆記成績占總成績的 30%;課堂的討論與發言記錄之成績占 30%;期中與期末測驗各占 20%。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6 hrs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Bourgois, Philippe,2022[2003],《尋找尊嚴:關於販毒、種族、貧窮與暴力的⺠族誌》。新北:左岸。
Byler, Darren,2023[2021],《新疆再教育營:中國的高科技流放地》。台北:春山。
Dunn, Rob and Monica Sanchez,2021[2015],《舌尖上的演化:追求美⻝如何推動人類演化、開啟人類文明》。台北:商周。
Everett, Daniel,2011[2008],《別睡,這裡有蛇!一個語言學家在亞馬遜叢林》。新北:大家。
Gay y Blasco, Paloma and Huon Wardle,2023[2007],《人類學家如何寫作:⺠族誌閱讀指南》。上海: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Delbourgo, James,2021[2017],《蒐藏全世界:史隆先生和大英博物館的誕生》。新北:左岸。
Nathan, Rebekah,2006[2005],《當教授變成學生:一位大學教授重讀大一的生活紀實》。新北:立緒。
Scott, James C.,2023[1998],《國家的視角:改善人類處境的計畫為何失敗》。台北:麥田。
Tett, Gillian,2022[2021],《榖倉效應 2:未來思考》。台北:三采文化。 
參考書目
Ahearn, Laura M.,2020,《活出語言來:語言人類學導論》。新北:群學。
Engelke, Mathew. 2017 Think Like an Anthropologist. London: Penguin Random House.
Lassiter, Luke Eric,2010,《歡迎光臨人類學》。新北:群學。
Leakey, Richard,1995,《人類傳奇》。台北:天下。
Maples, William R. and Michael Browning,2020,《法醫人類學:聽!骨頭在說話》。台北:麥田。
黃應貴,2022,《解鎖新「識」界》。台北:三民。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每週閱讀筆記 
30% 
 
2. 
課堂討論與發言 
30% 
 
3. 
期中考 
20% 
 
4. 
期末考 
20% 
 
 
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
 
上課形式
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
作業繳交方式
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
考試形式
延後期末考試日期(時間)
其他
由師生雙方議定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